close

晚上洗澡時,突然想到學期末寫的一科期末報告內容

在最後一題題目是要論述自己的觀點

修道從自身做起,正己修身之後才能治國平天下

改變自己進而才有可能影響他人改變他人

而我讀的那篇期刊內容有個地方提到由外在的規束進而改變當事者的內在

其實也是丫,並非每個人都能自律自省

能自律者自然能遵守道德規範,無法自律的就得用法律來規範他

規範之後能否改變自己的內心,不在法律限制下也能遵守了

雖然也不是什麼很厲害的論述,但覺得就真的是自己體悟出來的

以往在學校知識上的學習,或甚至道場上的學習

都是照單全收,怎麼教我就怎麼記起來背起來

完全不是自己的東西,所以也很討厭心得分享的課程

(意思也不是說我現在喜歡心得分享了,這種東西我都得窩在桌子前慢慢想才會有東西出來,課程上的即時分享,其實我還是會腦中一片空白)

上學期在準備課堂作業時翻了翻之前種子班寫過的作業

翻到一張帶班輔導學長的回信,在回應當時寫的新年新希望

後來我把新年新希望翻出來看,覺得真的很慚愧

從種子班結班至今大概也有八年時間了吧

感覺自己一點進步也沒有,一直停留在原地(希望沒有往後退才好)

所以咧,突然興起來寫新年新希望

目標太大達不成會讓人失志失落

所以小小的期許新的一年,在學院裡的學習方面不要再只是單方面的全盤接受

義理方面學習的不夠深入了解沒關係,因為太深的內容我真的會看不懂

只求在懂的地方或多或少能有一些自己的體悟或內容

慢慢地,有持續在進步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伍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