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學日增,為道日損
 入學種子班但問日日放下多少,
 業盡情空則法身復活,作道棟樑。』

這是開學週主班點傳師《入學之本參》的其中一段
當時我還把【為學日增,為道日損】放在MSN暱稱上
丫杯問我:為什麼是為道日損?

端看字面意思真的會以為是學識一日日的增加,但道卻一天天的減少
意思卻是,透過學習讓知識一天天的增加,
愈修道是否把自己的脾氣毛病一天一天的修掉了



昨天在複習功課時,剛好又看到這句話,突然有所感觸
上了8週次的種子班,我到底學到什麼,又放下了什麼
是否一直執著在某些事物上......該放的卻一直放不下
雖然丫美姐說我變了,但我覺得我還是那個難相處的我
上課內容沒法內化,道德無法在內心裡生根
只是一味的裝進去、放進去
完全沒有自己的東西,學長說到最後只會變成知識障
道義太深的聽不懂,也只能囫圇吞棗的儘量用筆記下來

今天分德討論時,有學長反應帶班學長的道義太淺
        希望能多增加外聘的師資
可是在我聽來,只有聽得懂、聽不懂罷了,大家講的都很好
就算是分組討論發言的每一位學長,我也是覺得A學長講得很好
B學長講得很對,C學長的論點非常之特別,大家都有自己的見解
大家一同在道學上精進研究探討,但只有我一直站在門外觀看
有種遲遲無法入門去深入體悟的感覺


法即無頓漸,迷悟有遲疾,只此見性門,愚人不可悉
雖然已知本性在哪,但究竟何時才能擺脫愚人的外殼??

煩惱暗宅中,常須生慧日,邪來煩惱至,正來煩惱除
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只要沒有邪念就沒有煩惱,但正念也是一種煩惱
即使你不去想,煩惱還是一直跑來找你玩,拖著你不放,甩都甩不掉
同樣的煩惱,丟掉又跑回來,捨棄又飛回來,踢開又黏回來
煩惱是自己給自己的,自己要陷進去的,要爬出來只能靠自己
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起心動念皆是妄,但如何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
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又該如何在紅塵中找到內心的平靜???


今天宥楹學長說過,可以到佛堂和老母娘對話
說說你的煩惱,聽聽老母娘要跟你說些什麼
不禁想起前陣子看的那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所提的
聽聽自己的心,和心對話,看心要和你說什麼
透過和心的溝通,學會心要教你的各項事物
這個心,所指的也是我們的良心本性吧
宥楹學長還說:每天至少撥出一小時做自己的事
一個只屬於自己的私密時間,不讓人打擾的空間
也許真的該找個時間和自己的心對話,問問它怎麼了?
而不是一直丟東西給它,讓它喘不過氣來

像昨天心情真的是悶到一個極點,又找不到人說話,只好按hh呼叫小天使
(事後經小野的提醒才知道星期五晚上,大家都在看星光大道)
(星期五的晚上,我不該那麼早上線的,我會儘量記得的囧)
這是我第一次找小天使問問題,有時候某些話
或許就是要不認識的人才說的出來,不同的見解才有辦法解開打結的腦袋

我問小天使,不說火頁,不說口矣,還可以用什麼字眼來表達情緒
小天使說他也不知道,但我希望,我可以不要再說這兩個字
也要謝謝小天使的勇氣注入,自信加油!希望我真的,能有所改變

具備勇氣,才能改變自己
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外界要求的是什麼
你有什麼資源,可以怎麼做
當一切很清楚的時候,就不會困擾了。


胡言亂語一通,沒有是非,沒有對錯,
只是想把想到的東西記起來
背景音樂聽的是demo版的【多希望你在】和演唱會版的【我只在乎你】
這種心境,或許只有小王子的聲音最能撫慰人心吧
太HIGH的歌會讓心飄走,只適合用在發洩情緒上,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
小伍的歌,或許【日子】也蠻適合的吧

-----
東邊月亮追逐西邊的太陽 夢想總是身在他方
遊子行腳踩在金色沙灘上 剎那的光芒 轉眼就被大海所遺忘
喔 朋友啊 我們一樣徬徨 將經過很多陌生地方
還好有你真摯的臉龐 常在我夢裡歌唱 讓我不至於瘋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伍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