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

最近從台中板知道一位愛蓮小姐....他是個泰國人
因為他的名字讓我想起周敦頤的《愛蓮說》
很好奇....愛蓮小姐取名為愛蓮的原因....
和周敦頤先生一樣愛著蓮花嗎...還是單純音譯罷了


國中的國文課程....需要背誦一堆課文...
有詩詞歌賦...有散文小說....有整篇背..也有背段落的
《愛蓮說》只是其中一篇...雖然原文已忘得差不多了....
但那段『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卻時常看到或聽到

國文課有次作文題目是【你最喜愛的花】
當時根本沒有特別喜歡什麼花....
把腦海中所想到的花想過一遍之後就寫了蓮花
為什麼喜歡蓮花.....我也不知道..
那只是為了交作業亂擠出來的答案而已
因為蓮子好吃又退火...因為蓮藕脆脆的好吃
因為蓮花葉可以拿來遮雨?????
我不知道...或許只是蓮花長得很美吧....
也或許被周敦頤的愛蓮說所影響..
想跟周敦頤一樣當個愛花中君子的君子??


我跟靜芳說愛蓮小姐的名字讓我想起《愛蓮說》時
靜芳只說了句...你的記憶真好..我都忘記了
這不是必背的課文嗎.....就算課文忘記..題目也有印象吧
而且我一直想著某天要把國中讀過的課文複習一下
我不知道複習這個可以幹嘛....但我就很想把它們背回來
還有一篇....忽有龐然大物,拔山倒樹而來,蓋一癩蛤蟆...
鞭數十,驅之別院..........這是印象中很有意思的一課
改天比較有空時...再來找找一些印象中的國文課文吧..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伍伍 的頭像
    小伍伍

    ღ 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ღ

    小伍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